中共红军和黑社会学对比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539f6e8001017g7s.html
红军时期的被“捐款”和“交保护费”被现在的黑社会学去了?
(2011-05-12 03:19:31)

内容提要:

“按资金多少来定捐款数额,不搞平均摊派。”

“各个商户完成筹款任务,红军发给一张凭证,写着“筹款交清,给予保护”八个大字。”

红军筹款是通过商会进行募捐的。一般商家只捐财产的百分之一左右,多数的工商业者乐于接受。负责筹款工作 的毛泽覃提议采用募捐的办法解决筹款。按资金多少来定捐款数额,不搞平均摊派。捐款者张榜公布,以示表彰。当 地商会和各同业公会发动商户自愿捐助。4月下旬,各业商户派代表集中在打锡巷商会开会,商量支援红军的筹款事宜。这次会议,推选“百川”银庄 经理高鸿勋(又名开国,高捷成的宗叔)为临时商会会长,绸布业代表王汇溪、百货业代表林春光、柴炭业代表卢某以及欧阳铭等负责经办筹措军款。由 商会进行评议,订出各途(行业)商户应该捐助的数额,即由各途公会指派专人收集,每日将收交款项集中到临时商会点缴。筹款人员上街,都持 有红军发给的证件,确保其人身安全。

各个商户完成筹款任务,红军发给一张凭证,写着“筹款交清,给予保护”八个大字,只要把这张凭证贴在店门口,红军加于保护。各 户商家陆续缴款,商会点的人手显得不够用,会长高鸿勋特抽调“百川”银庄店员前来协助点验银元。高捷成也参与其中,他公开积极为红军筹款,帮 助红军操持财务,成了红军筹款料理财务的主要骨干。

摘自“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”一文

留下评论